崔为磊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 《命运与共 世代友好》
2024/02/19

    2月8日,驻新潟总领事崔为磊在领区主流媒体《庄内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命运与共 世代友好》,译文如下:

    岁末年初,似乎每个关心国际政治的人都在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国怎么看?”“中国会怎么办?”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2023年12月27~28日),旗帜鲜明给出了中国方案,增强了各国人民对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信心。

    会议指出,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会议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认为未来中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主线展开,塑造中国和世界关系新格局,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概括地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中日作为近邻,“青山一道同风雨”,完全可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伙伴。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举行会晤,双方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引领。

    中国正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日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重建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为此,一要树立正确相互认知,明确双方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合作伙伴,各自坚持和平发展。二要尊重彼此正当关切。日方应在台湾问题上信守承诺,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得干涉中国内政。三要加强互利合作,共同抵制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切实维护产供链稳定畅通,共同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驻新潟总领馆领区四县(新潟、山形、福岛、宫城)对华友好基础扎实,交流合作意愿积极。总领馆愿同领区各界一道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旧金山会晤重要共识,持续推进民间友好、地方交流和务实合作,掀起领区对华交流合作新热潮,助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